墨辄水云烟

愿每一个人都能对自己曾经喜欢过的东西保留最后的温柔。

【冰秋/变小梗】溯由从之(六)

  再一次仔细检查过沈清秋的身体,木清芳沉吟片刻,看了脸色依旧青青白白的洛冰河一眼,起身走出竹舍。
  洛冰河会意,安顿好沈清秋,紧随而出。柳清歌也起身跟出来,无视掉洛冰河的目光,面无表情的抱手伫立一边。
  木清芳开门见山:“你之前给他输送过灵力了?”
  洛冰河一愣:“不错。”
  “你试过了,感觉如何?”
  洛冰河沉吟半晌,面色也沉肃了下来,“几乎石沉大海。”
  木清芳点点头,“他金丹尚在,只是没有灵力的运转,作用微薄,难免会如此。”
 “师尊现在的身体……我担心他承受不了太多灵力。一次两次或许可行,除此之外我也不敢妄自医治,”洛冰河急问道,“师叔可有了办法?”
  木清芳道,“不是什么办法。或者说,一切都是我们想的太严重了。”顿了顿,看向洛冰河,“这段日子,想必你也没少寻找能助他恢复的仙草奇药。”
  洛冰河默默无声。
  岂止——
  人界魔界,怕是快被纱华铃一干人,悄无声息的翻了个遍。
  “我一开始也想配制药方,但此症非毒非病,连我也无从下手。其实,也无须什么灵药,”木清芳缓缓道,“既然是失去了灵力,金丹无法运转,那便为沈师兄重建灵脉,重获灵力运行即可。”
   洛冰河眼睛渐渐亮了起来,“要如何做?”
  “这个倒不成问题。眼下要考虑的,是还需借助灵力强劲之人的力量——”
  洛冰河立即道,“我来便可。”
  木清芳轻轻摇头,“我要说的,就是这个。我知你必定会主动站出来,但你体内灵力与魔气并行,而沈师兄功体系纯灵力运转,出于谨慎,还是不要的好。况且,”他顿了顿,“我苍穹山派,并不乏修为上乘,灵力丰沛之人。”
  “我来。”一直在旁缄口不言的柳清歌肃然道,“他当年身中无可解,我曾替他多次打通灵脉,熟悉他体内灵力运转,所以这次,还是我来。”
  洛冰河不动声色,咬紧牙关,指甲深深扣进肉里去。
  木清芳欣然点头,“如此甚好。但光你一人之力还不够。我想,掌门师兄也必会助力的。”
  木清芳转向洛冰河,“如此,我已有把握。三日后,你便带他来千草峰吧。”
  “三日后?”洛冰河喃喃道,“这么快?”
  “嗯,此事宜早不宜迟。”
  “……好。”洛冰河深深吸了一口气,收拢神思,“那就,有劳各位师叔师伯了。”
  送走二人后,洛冰河转身进屋,沈清秋已经在竹榻上熟睡。
  小孩的睡眠不稳,在幻花宫睡柔软的大床惯了,而竹榻冷硬,洛冰河之前在上面铺了好几层,才让他睡上去。
  洛冰河悄无声息的走过去,为沈清秋掖了掖被角,盯着那张熟睡的小脸目不转睛的看。
  沈清秋的五官的确生得很好,眉眼秀致,下巴精巧,睫毛密如栖蝶,尤其小时候,多了稚气的味道,则格外惹人爱怜。
  “三日后,你便带他来千草峰吧。”
  木清芳的话重新回响,洛冰河的目光深深,不由自主的伸出手去,小心翼翼的沿着小孩的脸颊摩挲,一下又一下。
  说起来,的确是有些舍不得了。
  
  在清静峰的三日平淡无奇,仿佛什么也没有发生。
  洛冰河像平日一样变着花样给沈清秋做饭,顺便将清静峰堆积的卷宗处理完善,到了晚上,依旧如往常一样搂着他入眠。说来最开始的时候小孩还有些不适,后来习惯了,反而还挺爱钻怀。
  直到最后一日黄昏的时候,洛冰河问沈清秋,“师尊想不想到外面看看?”
  小孩刚喝完最后一口汤,蓦的抬头,目光亮亮。
  洛冰河替他擦擦嘴,“这些天你肯定闷坏了。咱们下山去玩玩,可热闹了。”
  苍穹山的山脚下,走出几里便有城镇落座。这些年得苍穹山派的庇佑,安居乐业,日益繁华,到了夜晚,华灯初上,热闹气氛丝毫不输白日。以前洛冰河赖在清静峰不肯走的时候,二人便经常趁夜色出来闲逛,混在熙攘人群里,刻意不惹人注意,非常悠哉。
  算算日期,这些天该是城内夜放花灯的日子。到了晚上人多繁华,花灯如海,非常有逛头。
  遇到卖各色小玩意的小摊时,洛冰河牵着沈清秋停下来,蹲在他身边柔声细语,“以前也没问过你喜欢什么,要是有看中的,就自己拿吧。”
  沈清秋的目光扫视一圈,伸出手拿了最近的一个红色拨浪鼓,晃了晃,“咚咚咚咚”的响。
  小摊主咧开嘴嘿嘿笑,“哎呦,都这么大的孩子了,怎么还喜欢玩拨浪鼓呢。”
  沈清秋转向洛冰河,“咚咚”的在他耳边摇拨浪鼓,“就要这个。”
  洛冰河道:“再多挑几个。”
  小孩轻声说,“买的太多,也没有机会玩了。”
  洛冰河看着他,舔了舔嘴唇,“怎么会……”
  洛冰河还待说些什么,突然被前面人声嘈杂处传来的吆喝声打断了。
  “唉都来看!最新出的春山恨!卖完了今天这几本,再没有了啊——”
  洛冰河心念一动,随手付了钱,抱上沈清秋向那头走去。
  被人群拥在最中间的那人唾沫横飞,几本花里胡哨的册子在手里乱扬,身后的褡裢里还插着几十本,一边吆喝一边四下观察,看样子随时做好跑路的准备。
  人群里有人道,“我说你胆也忒大,在苍穹山派的眼皮子下卖这玩意儿,不怕被他们逮着了,打断你的腿!”
  那人嘿嘿嘿嘿,“这不卖完了就回老家了嘛。这位来一本?便宜了便宜了!”
  洛冰河挤到前面,“给我一本。”
  群情激动的围在边上的,多半是年轻姑娘,小贩新奇的看了他一眼,递过去一本,嘴上还不忘道,“最新这本写得可精彩,包您满意!”
  洛冰河微微一笑,将书小心收进怀里,重新弯腰抱起沈清秋,“咱们看花灯去。”
  除去大街小巷装饰用的花灯,游人自己买的灯全都集中挂在街中央最高的那棵树上。大大小小的花灯悬在上面,照得整棵巨树流光溢彩,大有晶莹剔透之感。
  树较低的地方都被挂满了,洛冰河拿过小孩自己选的花灯,嘱咐了声不要乱跑,纵身跃上最高的树枝,三两下系挂好,再稳稳落回沈清秋身边。
  “这下子,人家都能看见你的灯了。”洛冰河将他举起来,“看看,满意吗?”
  沈清秋还没开口,洛冰河抢着道,“师尊你夸夸我吧。”
  “你都肯夸柳清歌,怎么就从来舍不得夸夸我。”说着,将头往小孩怀里蹭了蹭,一副翻起旧账,无比委屈的模样。
  沈清秋偏头问,“我夸不夸你,为什么这么重要?”
  洛冰河微笑着,凑在他耳边柔声细语,“因为我喜欢你啊。人总是希望被喜欢的人赞扬的。”
  话虽说得从容,曾经也不知对沈清秋说过多少次,但面对眼前的小师尊,洛冰河居然……脸红了。一抹绯色从耳根处延来,烧成一片。
  小孩也不知听懂没有,目光闪烁,似有触动,咬着嘴唇默默无言。
  洛冰河没有注意到沈清秋的一丝情绪,不由自主将他搂紧,兀自沉浸在氛围里。
  华灯烂漫的长街里,尽是成双入对的人。一轮明月静静爬上来,洒下几许欲说还休的光,又藏进了云里。
  
  第二日清晨,在苍穹山的薄雾里,洛冰河紧紧牵着沈清秋,沿着去往千草峰的山梯而行。
  洛冰河走得很慢,照顾着小孩的步子,仍旧不放心的道,“要是没力气了,我抱你。”
  小孩坚持的摇摇头,“我能自己走。”
  两个人都不再说话。洛冰河低着头不知在想什么,握着小孩柔软的手,指尖抵在那小手心里,无意识的一下下摩挲。
  一阵沉默后,小孩突然抬头问,“你是要把我送走了吗?”
  洛冰河愣住,脚步也停了下来。
  沈清秋继续道,“那天你和他们说的话,我都听见了。”
  原来是这样。洛冰河突然明白为何昨夜满目琳琅里,沈清秋却只拿了一个拨浪鼓,心里顿时一揪。
  洛冰河蹲下来,揉揉他的头发,“师尊理解错了,不是这样的。不是要送走你,是要带你……”
  洛冰河一时语塞,正纠结要怎么措辞,沈清秋却道,“你说不是就不是吧。我相信你。”
  洛冰河听了这句话,呼吸滞了一秒,“师尊……”
  小孩伸手抓住他的衣角,冷不防道,“你上次说的故事,还没有讲完呢。你把它说完,好不好?”
  万一以后,再也没有机会听了呢。
  洛冰河没想到他突然想起了这个,有些猝不及防,“我上次,说到什么地方了?”
  抱着沈清秋坐上一处宽阔山石,洛冰河拿出昨日买来一直贴身放在胸口的《春山恨》做样子翻,虽然那个故事,就是让他闭上眼睛也能说来。
  “……后来那个孩子和他的师父分开了。之后他又做错了很多事,以为这辈子他师父都不会再理会他,可是,”洛冰河的声音愈发柔和,“他的师父,是这世上最好的人,尽管遭受波折,最后还是原谅了他。”
  洛冰河低头,在沈清秋发丝柔软的小头顶落下一印,“他们在一起了。”
  “在一起是什么意思?”
  洛冰河笑了笑,面露幸福之色,“就是两个相互喜欢的人,在一起一辈子不分开。”
  洛冰河红着脸,小心翼翼又半开玩笑的问道,“师尊喜欢我吗?”
  沈清秋想了一会儿。
  “你昨天说,你喜欢我。要是我也喜欢你,是不是就做叫‘在一起”,就一直不会分开了?”
  “那……”小孩低下头,轻轻的说,“我也喜欢你吧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未完待续

评论(93)

热度(6478)

  1. 共6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