墨辄水云烟

愿每一个人都能对自己曾经喜欢过的东西保留最后的温柔。

致亲爱的墨辄

        今天看到这一篇写给我的文章,我真的真的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。好像这一直以来读者朋友们给我的那种欣悦是细细密密的,而看到这一篇的时候,突然觉得写文这么久以来所收获的感动快乐一下子铺天盖地而来。

       其实有时候的确觉得,读者和作者之间隔得很远,这种感受不是单方面的。正如读者们有时作者们遥不可及,作者其实也对于自己读者们的世界觉得很远很远。写文的时候我就在想啊,他们看到我的文时,是在干什么想什么呢?他们是怎么知道我的?他们对我的文有什么想法?他们私下里也会聊起我的文吗?他们会怎么说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好纠结啊

        在我自己的世界里,我是一个普通人,对我未知的读者的世界充满好奇。

长久以来,一直都是在埋头努力干着自己想干的喜欢的事情,甚至有一些事情是无意自然而为,居然发现,也能有人因之而动容。有时候看到评论区,还会暗暗惊叹,啊,我真的有这么好吗。

        渡山春完结的评论区,我说,“你们在为我笔下的故事动容的同时,我也在为你们而动容”,便是这个意思了。有人在为我的故事,甚至为我感动啊,想想就兴奋,想想就美妙无比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,真的很感谢很感谢这个长评,它对我来说意义重大。日后就算生活再艰难,看到那些话,大概也能有力量往前冲去了吧。




料峭:

  @渣反表白墙   @墨辄水云烟 看我!!


先祝贺一声:恭喜渡山春完结。洒花洒花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2018年八月份,看完渣反。


九月,朋友提到渡山春。


中旬,第一章好感度+200,与日俱增。


下旬,抓着朋友赞美墨辄是神仙。


二十一号,沈老师生日,被莫辞春感动的说不出话。


十月二号,办了lofter账号。


三号,第一次在渡山春中留言。


……


……


……


2019年七月九日,渡山春完结。


我总说期待结局,但一旦看到「大结局」三字,我又多希望这不是完结。


 


要告白一个人,总要从回忆开始。


也许这样说不太礼貌,但看完渣反当下,我其实并没有那么热衷,所以对于友人C的推荐,搁置了一段时间,但他再三强调还是引起了我的好奇心,毕竟他「好看」的标准那样高,对同人文更是严苛,我这才上网找了文来看,谁知从此沦陷。


那时每日一到休息时间,就迫不及待打开渡山春,花了三五天追完三十几章进度,为了追踪、留言,又下载lof办账号,这才开始乐津津追文也。


我当时全无追网文的经验,等待更新是种很特别的体验。


卡在紧要关头时的扼腕、文至精彩处的喟叹,快乐与不满足两者情绪不分上下。


除此之外,我一直觉得阅读是个人的事,我第一次知道和评论区一起猜剧情、一起哭笑的滋味,偶尔作者冒出来说说话,和剧情有关的无关的,总让我打心里的欢喜,因为知道在屏幕另一端有人振笔疾书,他写出很美的文字,而且是现在进行式,从前习惯一直是读纸本书,作者远在天边,是很缥缈的存在。


总以为,屏幕蓝光是冷的,但如今发现,它也可以变得温暖。


 


首次留言是在第三十六章,记那几天还在和推坑的友人C聊天,那时对话彷佛历历在目。


「这真的是有生之年系列了。」


「对啊,连仙盟大会都还没到,看起来还好长啊。」


「希望二十岁前可以看到它完结。」


「嗯,不会到大学毕业前还没完结吧!」


直到最近,手机传来特别关注发布文章的提醒,当时我正练琴,有点不敢点开。


或许又是墨辄大大在皮呢?


我心里这样想,却忍不住又拿起手机,还没点开文章,就看到友人C贴图轰炸,还有一条文字讯息:渡山春完结了。


这下我心情平静不起来了,剩几分钟的练习乱七八糟,节拍完美爆走、音色像宰鸡,早知道该把手机丢远远的!最后终于得闲,安静地读完最后一个字,只觉胸口一阵热,心脏震得都要移位似的,当着家人土拨鼠式尖叫,也不知是高兴还是难过。


追文将近一年的时间,说长不长说短不短,只可惜我没有从0开始追,相见恨晚大概也就如此吧。但同时我又多庆幸自己幸运,在连载期间入坑,还有机会好好告白一番,我真怕还没说上任何一句,你就消失了,看完后记我心里很明白,墨辄将会慢慢淡出,虽惋惜不已,但这是个人的决定,无论将来开新篇、偶尔更或是从此不写,我都须尊重。


以前总心心念念盼更新,一直到同样期待但亦能从容不迫,等待很惬意,没有提醒也不会忘记,该来的一定会来,然见你说:周末更新,我从星期四就会开始心情愉悦。


 


渡山春在我心中说是渣反同人文中的代表作也不为过,风格笔调还原度极高极高、角色完全没有OOC,从头到尾质量都非常棒,有时真的以为自己在看渣反续篇呢,也是因为这篇让我对冰秋有不同的认识与想法,说来不好意思,真正爱上冰秋有一半是渡山春功劳没错了。


洛冰河坚持不修魔,他心中委屈、小心翼翼如履薄冰;沈清秋面对「无间深渊」一坎的挣扎、对洛冰河的心疼,我几次读到不能自拔,尤其是洛冰河推开沈老师,独自跳下深渊,我简直心碎满地,幸好有番外一句「等我回来」,知两人一路走来,心意相通、再无秘密有多不容易,沈老师信他,并耐心等,排除上一世的缺憾(私心竹枝郎和天琅君那段,沈老师真是世界上最好的人了!!我几乎要窒息!),最终迎来圆满的HE,算是补足了墨香文中的可惜之处了吧,谢谢墨辄带来这样好的结局!


墨辄也是我第一个喜欢上的同人作者,除了长篇的渡山春,我亦爱极了你的冰秋短篇。


「当柳巨巨和沈老师交换身体」是极可爱的一篇,记得当时看得我埋在枕头里笑不停,大家反应真是……过于真实。


「关于玉观音的二三事」能充分感受到沈老师的温柔,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到,沈清秋不把洛冰河当作书中角色、也是一心想着他,竹舍中的冰秋更是甜甜甜!


「遗君」中洛冰河情深与执着令人心痛,笔法不同于其他以沈老师视角为主的其他短篇,颇有柔肠寸断之感,我虽看得心塞,同时庆幸冰河最后等到归人,五年的空洞到两人携手的珍重,我心悠悠。


「岁雪暮」一直是我最喜欢的一篇,其他自然也是极好,但我仍最爱这篇的画面。孤独小孩儿与仙人于岁暮雪中相见,牵起一段因缘,如诗如画,它是暖融融的一束光,使我动容不已久久不能自拔。


「莫同归」则是令我感受十分深刻,用杨一玄的视角,娓娓道金兰城后的冰秋和柳巨巨,年轻人的血气方刚、似懂非懂活灵活现,这样的视角和笔调侧写柳清歌,十分叹服。一直以来,我觉得柳清歌是个很难掌控的角色,和江澄一样,和主角有着微妙关系,而且又是特别寡言的人,稍有不慎便会严重OOC,但这篇真的写得丝丝入扣,令人叹为观止,描写心理的词汇不多,看着却好虐、心里一抽一抽地疼。


「认准了的事情一定要做到……」、「我改变不了任何事,也管不了任何人。」……


「不必看了,走吧。」


全化柳清歌无悲无喜,这已是这已经算最好的结局了,不是吗?


由此可见墨辄深厚的文笔功力了。


墨辄是一直在进步的。不知有没有人说过:墨辄文风时而大器疏阔,时而婉约如江南小曲,能够凝炼肃然、亦可滑稽可爱,但大抵说,融合古典美和诙谐,戏而不谑、多情而不轻佻,文笔细腻缱绻、剧情流畅自然。但要悉数说出你全部的好,思来想去,还是无法准确地形容描述,在你面前,我只是一个词穷的小读者。


我想,墨辄的创作激励了很多同人写手和画师的,多少带动了创作风气,从最初的星点、流沙,到星团、长河,渐渐缀亮渣反创作的天空,墨辄勾勒了许多想象与星座,不仅自身闪闪发亮,也用力推了其他创作者一把。


 


除了精美同人文,墨辄写歌词的功夫也是绝了。


一日闲来无事,在微博中意外找到「砚中春」,兴冲冲地加入歌单,连同「莫辞春」一起抄入笔记本里。


阳光特别好的午后,我在廊下轻轻唱起来。


「梦间一点苍翠,破山色寒微……」


「昔年谁家王谢燕又飞故堂……」


唱给自己听、朋友听,唱了这些歌令人心情颇好,后来,我才后知后觉地发现,唱着唱着连朋友都听会了,我们一起唱、一起抄歌词,享受大好时光。


作曲、演唱、策划及各位工作人员我自然钦佩感恩,墨辄身为作词者,为美好曲调填入歌词、注入灵魂,前奏方响起,想起歌词就已开始感动。恬淡的、抒情的、温柔的……我永远期待下一首作品!同样会继续唱着你写的歌。


 


我特别喜欢墨辄老师,不只是我佩服不已的同人文作者,也是一个温柔的大姐姐。


我之后又回看几条除却文章的日常。


前段时间高考如火如荼,你发出的一条鼓励,分享自己的成长历程,且希望共进,我看到许多回复,感到暖心不已,无论初中高中还是大学,谁都会喜欢你的,因为你温柔聪慧兼且有才华。


我和墨辄一样,比较晚才有手机,和社会有点脱节,惭愧的是,我看的书好像也没比较多、成绩也不算特别优秀,写的文老是不满意,还挺自卑的,但是一番话感触良多,受益匪浅。


你是我前进成长的动力之一,看那长长书单,我明白妙笔生花非一朝一夕练成,我想努力增进、打磨自己,成为一个更好的人,才对得起自己与一去不返的岁月。


我从来没有追过星,充其量提到喜欢的作家会眼睛一亮,但此刻我好像能明白粉丝的心情了,虽不曾相见交谈,但亦能打心底喜欢一个人。


墨辄是我极为喜欢的同人写手,我想之后,我会更换用词:极为喜欢的原创作家。


未来墨辄水云烟会是我最爱的作家之一,我会很高兴的和朋友们分享,他的作品精采、笔下人物灵动、世界令人向往。


我是真的深信墨辄会成为一个原创作家,且杰出自信。


希望能一直看着你,期待有日属于自己的著作出版。


封面上「墨辄水云烟」五字,彷若有光。


 


不擅言语的我最后想借用天官一言对你说:


「永志不忘、永志不忘。」

评论(21)

热度(62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