墨辄水云烟

愿每一个人都能对自己曾经喜欢过的东西保留最后的温柔。

【冰秋】渡山春(四十二)

  沈清秋不在意地道:“掉下去还不至于。”
   洛冰河站在他身后,贴心地替他把散下来的一小缕头发撩在耳后,专心致志地看着他的脸。
   洛冰河喃喃道:“师尊,你真的很好看。”
   沈清秋被酒呛了一口。洛冰河接着道:“弟子很久以前,就这么觉得。之前一直都不敢想这些,怕师尊说弟子轻浮,不稳重,怕师尊觉得我痴心妄想。只有现在,才敢和师尊说上一说。”
   咳,这个,完全可以想一想嘛。这就好比谁年少时候没有幻想过漂亮温柔的年轻女老师,完全不用觉得罪恶嘛。
   沈清秋坦然道:“你也很好看。”
   太好看了。
   洛冰河可是亲爹盖章的全书第一大帅比!
   洛冰河握住他的手,一根根和他十指扣紧,极其认真地道:“不及师尊。”
   洛冰河的眼神,没有丝毫作伪,真诚又痴迷。沈清秋脸颊微烧,心虚咳道:“……胡说。”
   沈清秋此人,乃是系统颁证的骨灰级别老玩家,在狂傲仙魔途的世界里纵横多年,面对下限无极的剧情也能一路脸不红心不跳的闯关解锁,没想到此时此刻,他居然有那么一丝丝的……脸红——
   上一世他以为无缘再会的小白花,十七岁时的少年洛冰河,此时此刻,正眼眸漆黑地望着他,专心致志,一双眼睛里的目光干净又热切。
   沈清秋又低头喝了一口酒。洛冰河在他耳边期期艾艾地道:“师尊,我想问你一个问题。”
   他极轻地问:“弟子想问师尊……当时师尊为什么,会答应我?”
   沈清秋纠结地揉揉眉心,觉得刚才喝的有点狠了,没太听清楚:“嗯?你等一下。我答应了什么?”
   洛冰河急了:“师尊!”
   意识到沈清秋是真的没听清,洛冰河纵然耳根红透,但还是一字一顿地,又把问题重复了一遍。
   沈清秋笑笑,用折扇敲着被酒气冲得发胀的太阳穴:“还不是因为你烦。”
   他本是逗一逗洛冰河,没想到,洛冰河听了这句话,竟然没有露出沮丧的神情,而是释然地点头道:“我想也是。”
   沈清秋始料未及,被他噎了一下。洛冰河居然要求这么低?
   洛冰河低着头,玩着二人相扣的手指,道:“那师尊……等仙盟大会结束后,你愿不愿意和我一起离开?”
   掌心里的手一僵,洛冰河心中了然,勉强扯出一个笑:“随口一说,师尊不必在意。”
   沈清秋无言,却想到了上一世,很久以前,洛冰河闯入风雪欲来的苍穹山,隔着一扇窗握住他的手,近乎是乞求地问他,要不要和他一起走。
   那个时候,他没答应。
   一世重来,洛冰河又一次用几乎一样的口气来问他,要不要一起走。
   这一次,沈清秋说了四个字:“日后难测。”
   洛冰河蓦地闭上了眼睛,干涩地应了一声。
   沈清秋揉揉他的头,语气柔和:“日后难测,便索性不要去测。总之,等你回来后,我们就走。不骗你。”
   洛冰河的眼中,由难以置信,逐渐变成了满眼光芒。或许因为太过于高兴了,甚至都忘了去思考,为什么是“等他回来”。
   他结结巴巴地道:“师尊,我,我以为你不会答应。你……你不是嫌我烦。”
      见沈清秋又要去拿酒,眼神已有些迷蒙,洛冰河怕他醉狠了,手忙脚乱地缠住他,眼巴巴地道:“师尊,我还想问你。”
    这是要一次性全都问清的意思?
   怎么搞得好像以后没机会了一样!
   还是说洛冰河觉得自己现在半醉不醒,比较好套话?
   沈清秋点点头,又坐了回去。洛冰河也翻身上去,将头枕在他的腿上。
   “师尊,你还记不记得,当初你领弟子入山门的时候,曾经对我说过一句话。”
   他说的话那可多了去了。虽然他自己大多数都记不清了,但洛冰河可不一定。
   沈清秋不动声色,洛冰河继续说下去,看他的目光晶亮晶亮:“师尊曾说,绝不会丢下我。”
   沈清秋抬起眼皮想了想,他好像还真说过。
   那时候洛冰河努力地跟在他后面,衣衫褴褛,又瘦又小,一双眼睛里,写满了不确定与不安。
   除了五官容貌一直是肉眼可见的出众以外,沈清秋几乎都要认不出来,眼前这个俊朗挺拔的白衣少年,是当年只身入苍穹山的那个孩子了。
   沈清秋道:“当然记得。当时拿这句话哄完你,你就不哭了。”
   洛冰河羞涩一笑,慢慢地说道:“看见了师尊,就忍不住了。”
   沈清秋头脑有些发晕,酒意渐渐涌了上来。明月朗照,远处浮光跃金,和洛冰河这样少有的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,倒是十分舒服。
   洛冰河的右手与他十指相扣,另一只手勾住他垂下的长发,在指尖一圈圈地绕,状似漫不经心地问道:“师尊的祖籍是何处?”
   伸手去取酒的沈清秋:“……”
   有关沈九此人的祖籍,向天打飞机将其划分为无关紧要设定,还真没有提起过。
   见了鬼了。沈九自小在人贩子手里摸爬滚打,知道自己祖籍在哪才有鬼吧!
   于是沈清秋淡定答道:“自幼无父无母。答不上来。”
   洛冰河“哦”了一声,点了下头,又复温言道:“可弟子似乎记得,师尊曾说和尚师叔是同乡……”
   死死死。以洛冰河的情商加死缠烂打的性格,若是想问一件事情,怎么会轻易让人逃脱。
   当时随口一诌,他是真没想到洛冰河会有此一问。沈清秋头顶冒汗,正准备信口胡说,洛冰河却自己说了下去:“有时候,弟子总有一种错觉,觉得师尊和尚师叔之间,默契得过了头。”
   类似的话,洛冰河两世都和他说过,以往都被他含糊过关。沈清秋眉心一跳:“是吗……”
   洛冰河若有所思地道:“有时候,师尊并不需要过多暗示,尚师叔就已明了。尚师叔和师尊说话闲聊,有些话,也只有你们二人才能懂。我总觉得,尚师叔对师尊的了解,比寻常人都要深。”
   沈清秋冷汗直冒。他怎么觉得这个话题再继续下去,就有穿帮的倒悬之危。
   洛冰河,实在是太聪明,太敏锐了。
   沈清秋淡淡道:“许是因为为师与你尚师叔有同乡之谊,所历所闻都差不多,才会让你如此觉得。”
   洛冰河垂眸,不置可否。
   由于心虚的缘故,沈清秋下意识想要去抓折扇来缓解尴尬,没有摸到,便随手拿起身边的酒壶,直接喝了一口。
   他向来自持身份,要是在平时清醒时,打死他也不会做这种过度豪迈,有损逼格的事情。但是沈清秋眼下,已经在要醉不醉的边缘,便想也没想,就凭本能去做了。
   不料这一口下去,酒意便不受控地上涌,连洛冰河后来说的那句话,也没能听清。
   洛冰河盯着沈清秋仰头喝酒的侧脸,茫茫轻喃:“师尊……希望这一世,你不会骗我了。”
   沈清秋一口酒下去就后悔了,没想到,他是真的醉了。
   头脑发昏,太阳穴突突地跳个不停,身形都有些不稳,差点把乖乖枕在自己腿上的洛冰河一齐掀下去。
   洛冰河猛地回神,抱着他翻回窗内。
   也不知道是不是错觉的,沈清秋总觉得洛冰河故意让二人摔躺在地上,洛冰河先着地,是故沈清秋全无痛感,还没来得及感叹幸好两人没摔下楼去,就觉得一阵天旋地转。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 师尊和飞机巨巨的山门外谈话被冰妹似懂非懂地听到了一点。可怜的冰妹。

 

评论(117)

热度(8991)

  1. 共5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