墨辄水云烟

愿每一个人都能对自己曾经喜欢过的东西保留最后的温柔。

【冰秋】渡山春(一)

       从谷地里拂来的风猎猎呼啸,刮在谷崖上,吹得人衣襟飞扬。
  岳清源负手站在崖边,看着谷底那些费力哼哧挖坑的少男少女们,半晌,微微偏头,对身边一袭青衫手持折扇的那人问道:“清秋,看了这么久,可有中意的人选?”
  沈清秋摇摇头。
  要等的人还没来呢。他现在看着谷底下的那些人,看似审视挑选,其实也就是做做样子。
  岳清源面露关怀之色:“前几日你突然病重沉睡三日有余,刚痊愈便坚持要来入山试炼之地挑选弟子,在这山崖之上吹了许久冷风,可否会吃不消。”
  沈清秋道:“掌门师兄过虑了。修仙之人,还不至于如此不济。”
  岳清源:“可是……”
  沈清秋摆摆手:“掌门师兄不必多言了。”
  岳清源看了他一眼,叹了口气,目光又移到了谷地。
  沈清秋觉得自己对岳清源的这种态度把握的不错,不亲不疏,虽然不会像沈九那样故意说些狠话来让岳清源心里难过,但也不能表现的太主动太热情。二人之间的关系,需要时间来慢慢缓和。
  别以为他不知道,上一世刚穿过来的时候,就是因为表现的过好,和原装货差别过大,结果被苍穹派那帮人当成神经病开会研究,简直不要太丢人!
  沈清秋装逼多年,功力深厚,成功把握原装货的气质精髓,站在山崖上高冷不苟言语,一副“不要和我说话否则让你这辈子都不想和我说话”的模样,让周围同门皆不欲与之靠得过近。
  咳,其实也没有那么犀利啦。
  只不过是想起自己辛辛苦苦填完坑结果一朝回到解放前,沈清秋心中一股郁结之气不得解,折扇在手摇得凌厉生风,恨不得把那坑爹的系统连拆带卸后拿去喂了狗。
  唯一一个较上一世稍微好些的情况,那就是这一次,他直接回到了洛冰河还没有进苍穹派的那个时间点上,这样的话,至少洛冰河可以不用在原装货手里憋屈苦情生活好几年后才遇见他,能少吃些苦头。
  他这次坚持要来这一届苍穹派的试炼选拔地,就是算准了时间,洛冰河正是这一批招进来的,他得过来,把这孩子给带回清净峰。
  这一世还是好好跟着师尊我混,为师罩你啊少年!
  岳清源突然道:“柳师弟也来了。”
  沈清秋抬起头,便看见一人白衣翻飞,风姿夺目地御剑而来。犹如御水临风,格外引人注目,让周围跟随自家师尊同来的弟子们纷纷发出赞叹。
  这么高调的出场方式,果然是柳巨巨没跑。
  柳清歌轻松落在二人身边,收起乘鸾,目光根本不看沈清秋,对岳清源行了个礼:“掌门师兄。”
  岳清源点头:“柳师弟。你此次仔细看看,有没有什么好苗子,收入百战峰好好培养,下一届仙盟大会,也好为苍穹派弟子多添些光彩。”
       柳清歌面无表情:“只要无人横插一刀,在百战峰,总不至于在某些人手上那般暴殄天物。”
       沈清秋讪讪。
  柳巨巨,你这样说话是会被原装货怼死的!
  岳清源皱了皱眉头:“柳师弟。”
  沈清秋当然知道柳清歌口中的“其他人”说的是谁。原装货之前为了和柳清歌作对,从柳清歌手上暗搓搓弄走了不少天资聪颖的好苗子,带回清静峰后,又因为自己嫉妒而没少虐待,惹得苍穹派上下一片唏嘘。
  虽然不是什么特别大的事,但是两个人一直相互不对付,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。
  沈清秋笑道:“百战峰要的人,自然没人敢横刀夺爱。此次我只挑一个人,其余的,柳师弟若有看上,师兄断不插手,真的。”
  岳清源转过头看了他一眼,露出一丝奇异之色。
  柳清歌似乎也有同感,挑了挑眉,没有再说什么。
  沈清秋转身面向谷地,也不说话了。在谷底的人群之中,终于看到了他要找的那个身影。
  洛冰河是一批人里后来的,少年的身形十分瘦弱,衣裳褴褛,在山谷口领了一把铲子后,便找了一处中心的位置,并不和其他人说话,直接开始埋头挖坑。
  沈清秋深吸了一口气,目光落在洛冰河身上,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。
  妈的老子好想去摸摸头啊!
  每当看到小时候的洛冰河那副落魄可怜的样子,沈清秋就有一种想把他抱进怀里塞糖安慰的冲动。尤其是在和洛冰河确立那种关系后,他也不太舍得让这孩子再受什么委屈,所以平日里洛冰河有什么要求,如果不是太过分,又一直缠着的话,沈清秋也就答应了,想来有点宠溺的意味。
  但现在一切回到原点,万事须考虑分寸,弄得沈清秋简直不要太憋屈。
  就像此刻,看着洛冰河那副明显是饱受折磨的样子,他却非得端着架子高冷的看着,滋味非常不好,脸色也不由自主的沉了下来,被随时注意他一举一动的岳清源看了好几眼。
  似乎是有感应一样,坑底的洛冰河擦了擦脸上的灰尘,朝着他们落脚的山石方向抬起头,目光灼灼地就朝沈清秋这边看了过来。
  那一刹那,沈清秋觉得两个人的目光似乎是对上了,不由自主地暗暗捏紧了手里的折扇。
  洛冰河的目光并没有移开,反而一直朝他们的方向望着。
  沈清秋在心里捏了一把汗。
  别看了!赶紧挖啊!
  可不可以不要这么心大!马上要被人家落下了!
  好在沈清秋没担心多久,洛冰河看了一会,就重新底下头去,奋力挖起坑来。
  以挖坑作为堂堂修真界第一大派的入山试炼题目,虽然听起来有些上不了台面,但是敏锐通透如修真界人士,从观看一个人的挖坑过程,就可以看出此人的天赋和各方面的素质,从而决定要不要将此人纳入门下。若是一个人资质平平,根骨低劣,就算是再好的教育资源给他,他也没办法成才,像这样的,就直接被修真大派们给拒之门外了。
  沈清秋以前看这本书的时候,对《狂傲仙魔途》里关于挖坑这一段的描写狠狠吐槽过一番——好歹是仙风道骨的修真大派,而且怎么说也是主角第一次崭露头角,就不能想个清新点的试炼题目吗!
  怎么对得起主角的王霸之气!
  不过要站在实用层面上讲,挖坑这个方法的确是最直观的。沈清秋以前作为读者对此完全无感,但是现在的他,却可以凭观察大致判断出来底下那些人的资质究竟如何,那些怕吃苦或者胡搞一气的,就直接忽略掉了。此刻山崖上所有人的眼睛,都集中注意在几个天资出众的人身上。
  洛冰河是其中最吸引目光的。
  无论是从根骨还是资质,都是百里挑一的上上品。
  崖底的洛冰河挖得相当卖力,似乎是铁了心非要进入苍穹派不可。
  沈清秋“啧”了一声。
  傻孩子那么卖力做什么!你随便挖挖就比别人好很多了!
  像这种挖法,恐怕是手都要出血了吧。
  周围有人议论道:“……资质这么好,看来进百战峰是板上钉钉的了。”
  “不错。此等好苗子,就算是柳师弟,也断不会不要的。”
       “既是如此,那你我就自觉些,别插手向掌门师兄要了。”
  沈清秋听得暗自不爽,偷偷看了一眼柳清歌。对方正负手而立,对周围的议论充耳不闻,沉默不语地看着谷底。
  沈清秋向柳清歌靠了靠,道:“柳师弟看中了谁?这次让师弟先选如何?”
  柳清歌果然嫌弃的看了他一眼,自动认为沈清秋此举为施舍,极度冷淡的“哼”了一声。
  要的就是你这态度!
  沈清秋粲然一笑:“既然如此,师弟如此大度,那师兄就不客气先挑了。”
  岳清源问道:“清秋可是有了中意的人选?”
  沈清秋摇了摇手里的折扇,微微一笑,足尖点地身形一跃,青衫共青丝齐飞,无比优雅的降到了谷底。
  山崖与谷底,一片哗然。
  历来的入山试炼,峰主们都会选择在居高临下的地方观察,等试炼结束后再将人都集合起来统一宣布结果,若是有格外中意欲收入自己门下的,就和岳清源讲明,得到许可后方可把人领走。
  招收新弟子是件大事,但各峰峰主却很少会有亲自下到谷底的。一来是为了端着架子,二来也是没必要。
  而向来不装逼会死的清静峰峰主做出此举,则格外让人瞠目结舌。
  洛冰河听到周围突然变得嘈杂起来的声音,从尘土堆里抬起头,正好看见沈清秋如天人一般的落下来,一袭青衣随风飞扬,风姿出尘。
  他愣愣的站在坑底,看着沈清秋朝他走来。
  在剧烈到几乎要振破耳膜的心跳声里,洛冰河看到沈清秋微微一笑,对他伸出手——
  “跟我去清静峰吧。你通过了。”

评论(229)

热度(24964)

  1. 共107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