墨辄水云烟

愿每一个人都能对自己曾经喜欢过的东西保留最后的温柔。

【冰秋】渡山春(十一)

        洛冰河站在沈清秋后面,一直一言不发的盯着二人。此时上前一步,沉着脸将那少女一扯,拉远了距离。
  沈清秋问道:“你们这样说,是知道那妖物从哪儿来的了?为何一开始不告诉我们?”
  “主事本来也不清楚这回事,我们瞒着上面自己干的。听上好几辈的人说是在这见到过,不知道是不是真的。本来是死马当活马医,没想到死的人真的少了点……”
  人群中有人小声嘀咕:“这种事情,哪儿敢告诉你们苍穹山派啊……”
  那是。按苍穹山派那浩然正气的画风,见到活人祭祀这样的事情在自己眼皮底下发生,肯定会立即制止,严厉打击。
  沈清秋道,“这样也解决不了问题。放她回去吧。”
  有人壮着胆子嚷道,“仙师非要为难我们作甚,牺牲几个保得大伙平安,有什么不对!”
  他身后不少人紧跟附和,有群情激愤之势。
  沈清秋折扇摇得越发从容,“好啊。只是有一点,”他笑道,“这妖物可不管什么童男童女之说,来者不拒,你们这些大男人血多肉满,反而更合它胃口。大丈夫何必拿小姑娘挡灾,不如谁先请?”
  顿时,一片鸦雀无声。
  “既然如此,那就麻烦诸位前面带路,去那妖物藏身之地吧。”
  沈清秋做了个请的手势,领头那人见拗不过,又没底气,只得泄气的认命走到前面。
  沈清秋招呼身后人跟上,路过还若有所思的柳清歌身边时,停了下来,似笑非笑:“柳师弟,走了。”
  柳清歌仔仔细细的从头打量着他,像是又一次觉得不认识眼前此人:“你何时变得那么好心了?”
  沈清秋笑道:“我也想问,师弟何时这么关心起师兄来了?”
  柳清歌拂袖便走:“没有!”
  沈清秋在心里狂笑,定定神,抬头去看远处一道飞湍瀑布。
  跟着那队人继续走了一段山路,那道瀑布已经近在眼前,飞花碎玉,哗然作响。不过最后停下的地方,却是瀑布之下,一汪相隔了一段距离的深潭。
  蔓草深丛被拨开,刚一跨入潭周边的区域,立马有弟子呼道:“好冷!”
  的确,仔细看看,连周围的草木都结了一层微霜。
  潭水面积不小,瀑布流下的水经山势缓冲,流过嶙峋山石,很大部分便汇入了这里。水是没有问题的,蹊跷出在这潭本身。
  沈清秋站在潭边望,只觉幽深不见底。水波明明暗暗,周围冷得出奇,仔细感受,还能嗅到一丝鬼气。
  洛冰河在一旁开口:“弟子记得昨夜在水里时,那条河里的水也冷得不正常。”
  沈清秋了然,心里有了底。
  还真叫他们预料对了。
  领头那人冷得直哈气,瑟瑟缩缩凑上来:“这地方平时没啥人来,但听老祖宗说,这潭好几百年前就在这儿了,据说断断续续闹过几次妖,当年也用活人祭过。我们这早就不是先例,不然谁也不敢拿活人命当儿戏呐。”
  面面相觑半晌,有人问道:“那我们便在此处等着它出来?”
  自然是行不通的。别说在这里守上几天,就是待几个时辰,也冷得够呛。就算修仙者不畏寒,但这里的冷似乎非比寻常,寒气直往骨髓里钻,待得过久,也无法忍受。
  沈清秋说出来,不少人和他看法一样,纷纷点头赞同。
  柳清歌道:“那就先发制人,逼它出来。”
  沈清秋问:“柳师弟的意思是?”
  话音还未落,柳清歌乘鸾铮然出鞘,灵光流转,直直插入潭中。剑身的灵力顿时将潭水搅出巨大波澜,片刻,潭底的水往上涌,水波四溅间,迸发出一声绵长的似婴儿又似少女的啼哭。
  说动手就动手,不愧是柳聚聚!
  沈清秋召出修雅,扭头对冻的半死,目瞪口呆的那伙人道:“走!”
  那伙人回过神来,听了沈清秋的话,一窝蜂往山下乱蹿而去。
  沈清秋又回头嘱咐弟子:“全都远离水边,不要被拖下去。”
  一阵巨大动静过后,乘鸾回鞘,柳清歌面色严肃的盯着水面。所有人都屏住呼吸,往潭面望去。
  原本澄澈的潭水从深处泛出墨汁一样的头发,渐渐扩大至整片水。紧跟着,那次他们在井边看见的,被沈清秋吐槽过的“贞子”们接二连三的爬了出来,一团团雾状的怨灵四蹿。
  沈清秋挥手设下一个结界,防止怨灵流入城中,一面手里凝聚灵力,随时准备反手迎击。
  因为事先有了准备,众人提剑击杀有条不紊,又有柳清歌和沈清秋这两个主心骨在,渐渐的占据了上风,一团团怨灵被击溃,满地乱爬的婳魍逐一被斩杀。
  沈清秋喘一口气,抓过一旁的尚清华,低声问道:“我问你,这里的正主,该怎么打?”
  将他和洛冰河缠下水的百岁婳魍还蛰伏在潭里没现真身,沈清秋知道,那才是最棘手的。
  尚清华一摊手:“什么怎么打。当初冰哥怎么打的,那就是唯一的教科书。”
  沈清秋脱口而出:“你开什么玩笑。”
  当年的冰哥牛逼不可一世,可是就算这样,还用了好几张特制的缚仙网,才抓住了几只百岁婳魍,斩杀过程不予描述,总之是费了好些劲的。而岳清源在派任务的时候,并没有想到此间的困难,以为是寻常妖物作祟,是故沈清秋此行人手不够,装备跟不上,要一举铲除清理,可以说是几乎不可能。非要硬来,怕是要折损大半人。
  周围的打斗渐渐平息后,沈清秋把情况一说,一时间均陷入了沉默。
  “而且,”尚清华整整衣服,在一旁补充道:“婳魍这东西,本来就是山林水泽里养出来的,这一片地风水太好,就算咱们今日赶尽杀绝了,过些年肯定又会出现,道行修够了,又要下山害人的。”
  洛冰河突然道:“我记得,尚师叔好像也是第一次听说婳魍这种东西。”
  尚清华表情一滞,沈清秋忙道:“是我刚才告诉你尚师叔的。”
  洛冰河敬佩道:“师尊博闻强识,弟子还有很多东西要学。”
  尚清华看着自家儿子一脸崇拜的表情,莫名心中悲愤——
  男主大大麻烦你开眼看看明明整个世界都是你老子我创的!
  “那……那接下来该怎么办?”有人问道。
  柳清歌道:“不管如何,总要一试。”
  沈清秋道:“当然不能任由这妖物害人,但不必与它硬碰硬。我的想法是,把这片潭水以及通往城内的水道用灵阵封锁,将其困于此处不能再下山害人,其余的事情,留待回苍穹山后,再行打算。”
  这也是沈清秋本来就想好的打算,反正也杀不尽,还不如封了干脆。最多苍穹山派背个责任,每隔一段时间派人过来检查灵阵完好程度便是了。
  大部分人和沈清秋看法一样,柳清歌抱着剑,依旧不去看沈清秋,脸上表情不置可否。
  沈清秋知道他也默认了这个办法,刚想进一步安排,垂在身侧的手冷不防被洛冰河一把抓住:“师尊!弟子愿尽全力一试,就算有危险……也不要紧!”
  沈清秋愣了愣:“你在胡说些什么。”
  洛冰河咬着牙,抬头去看沈清秋:“师尊,我……”
  洛冰河攥着沈清秋的手越来越用力,沈清秋忍着呲牙咧嘴的冲动,一下拍掉洛冰河的手,道:“不准胡闹。这种情况,也是你能逞英雄的时候?”
  还有,这孩子年纪小,手劲怎么这么大!
  沈清秋回头对柳清歌一点头:“柳师弟,咱们动手吧。”
  洛冰河被师兄弟们拉到一边,依旧定定的看着沈清秋,半晌才低下头,缓缓的抿了抿嘴。
  为防止婳魍有疏漏可乘,整整设了三重结界,以灵阵压住,一丝不苟的封住水道,既保证水流通畅,又令邪祟无法从此通过。
  最后检查了一遍,沈清秋如释重负:“改日还是请示掌门,邀昭华寺来一趟。论结界整个修真界无谁能及得上他家,更加保险。”
  在这潭边呆得久了,寒冷之气从脚底直往脑门上灌,一行人不便多留,修整片刻,便下了山。
  沈清秋打发弟子去告知主事这里的情况,说日后可以放心,若有异况则及时通知苍穹山派。
  出于客套和感谢,主事欲留沈清秋一行人来城中款待,被沈清秋婉言谢绝了。
  这一路来和人打交道,虚与委蛇的事情多半是沈清秋在做,柳清歌武力担当又高冷不善言辞,尚清华忙着指挥弟子打理上下,现下沈清秋发了话,主事也不好多说什么,千恩万谢亲自将他们送出城。
  沈清秋其实也想蹭几顿饭尝尝山城特产,但还有一件事,是他一直挂在心上的,是故也没有太多心思在外面耽搁。
  算算日子,回到苍穹山后,穹顶峰试剑大会的日期便迫在眼前了。

评论(68)

热度(11714)

  1. 共1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