墨辄水云烟

愿每一个人都能对自己曾经喜欢过的东西保留最后的温柔。

【冰秋】《渡山春》(九)

  沈清秋是个好脾气的人。
  可就算是脾气再好,也架不住洛冰河这迎风流泪,哭哭啼啼,一颗玻璃心碎成了渣,千辛万苦还补不回来。
  哄到后面,沈清秋脸也黑了,不轻不重的一巴掌呼上他的后脑:“谁告诉你这是真的了,啊?”
  洛冰河道:“纵然师尊嘴上不说,可难免心里没有这样想过。”
  洛冰河一擦眼泪,牵住沈清秋的一只袖子,可怜兮兮道:“弟子知道师尊在意柳师叔,弟子不会给师尊丢脸的。”
  沈清秋扶额。
  软声软语的小白花虽然很可爱,可为什么还是这么想抽他一顿呢!
  沈清秋叹了口气,反手把人拉到跟前,耐心讲道理:“若是我当年只为给你柳师叔添堵,你人既然已经入我门下,为师直接将你晾在一边岂不省事,又何必如此栽培?”
  洛冰河愣愣地看着他,目光渐渐亮了起来。
  沈清秋不动声色喝茶。
  洛冰河问:“那师尊能否告诉弟子,当初师尊是为何收下我?又为何如此厚待于我?”
  沈清秋呛了一口。
 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……
  为了完成剧情?为了抱男主大腿?为了你是我……前世对象?
  这些话,当然不能说出来。沈清秋摇摇折扇,不动声色遮去半边脸:“……为师觉得你,天资过人。若是好好栽培,日后定成大器。”
  洛冰河给他添上茶,目光灼灼的盯着沈清秋看,脸上红晕未散,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  沈清秋不由自主与他对视,心里漏了半拍,又移开目光。
  洛冰河道:“师尊待弟子的好,弟子一直全部记在心里。日后就算要以性命守护师尊,也在所不辞。”
  沈清秋:“小小年纪别学大人的腔调。为师也没有什么事情,是要你用命来护的。”
  洛冰河对他说过的话,那是一定做得到的。沈清秋真怕他哪天脑袋一抽,真不要命的替自己扛刀扛剑,虽然主角光环下一定死不了,但也够玩心跳的。
  所以这一世,能护着洛冰河,就尽量护着吧。在小白花还没黑化前,这点能力,自己还是有的。
  到了晚间分配卧房,北边太难打扫没人住,弟子们都在南面房间睡下,沈清秋的房间在东边单独的那一间,推开窗子就能看见随风摇荡的芦苇丛和潺潺的小河。
  沈清秋闭目躺在榻上,听窗下虫鸣听得迷迷糊糊,翻了个身,却被什么东西硌了一下。
  沈清秋伸手一摸,是今天自己在院子里捡的眼珠子。仔细一嗅,还有一股异香。
  一时间了无睡意,沈清秋翻身坐起,对着那个绿澄澄的珠子研究起来。一边研究,一边回忆看过的典籍记载。
  今天从井里爬出的那些东西的形态,沈清秋觉得似乎有点眼熟,但一时间也想不起来。
  山城旧宅久无人住,一只小虫从榻沿一路溜上来,沈清秋正要随手挥赶,那小虫却像见了鬼似的,一下子飞跑了。
  一阵轻微的浣水声从院子外面传来。沈清秋迟疑的抬头,仔细听了一会儿,披衣下床,悄无声息走到外面。
  外面月光如雪,澄溪似练,映照一片芦花。
  意境是挺美的,就是鬼气太重。沈清秋打起警惕,捏诀召了修雅在手,侧耳听浣水声还在,隐隐杂着啼哭之声,从茂密摇曳的芦苇中传出。
  沈清秋正凝神疑惑间,感觉袖子被人轻轻扯了一下。
  沈清秋低头一看,居然是披着外衣的洛冰河。看样子也是听见了声音,偷偷跑出来的。
  洛冰河刚想开口,沈清秋低声道:“站在这儿。”
  说着一个人提步悄至河滩,用修雅剑剑鞘拨开一丛掩映的芦苇,惊飞三两栖鸟,浣水声便近了。
  芦苇旁河水边,隐隐约约一个少女,在月光粼粼的河水边洗衣服。一边洗一边低声哭泣,抬头时看见站在那里的沈清秋,哭声蓦的停住,眨了眨眼。
  沈清秋道:“太晚了,明天再洗。回去吧。”
  撩水的声音一下子变大,而且是从身边传来的。沈清秋手中早扣了一发灵力,迅速的朝身侧打出去。
  一阵水花翻腾,怨气冲天,混乱间沈清秋感觉自己被猛的推了一下,推远了水边。须臾,只来得及看清大量的头发和洛冰河被拖入水的身形,再回头,那个少女也不见了踪影。
  沈清秋震惊了。
  连男主也敢拉下水!
  敢不敢再多活几集!
  沈清秋催剑入水,动作带了几分凌厉杀意。修雅得了主人的召令,势如破竹,但没想到入水后和对方拉扯半晌,硬是没有占到半分便宜。
  沈清秋目色一凛,心里急了。抬手朝他们落脚的宅子方向掼了一把灵力,惊醒柳清歌他们,把心一横,纵身入水。
  七八月的天气,水里却冷得出奇,森森的怨气袭人。沈清秋凝神摒气,一面击退缠绕上来的墨汁一样的头发,一面寻找洛冰河。
  在水里使不上劲,又看不清物,沈清秋小时候就有一次呛水经历,还是留下了一点阴影的。但是洛冰河情况不明,便也顾不得那么多,手里扣着一发暴击,随时准备找到那东西的主体,予其致命一击。
  猝不及防间,脚踝突然被什么东西给缠绕住,力量巨大,迅速将他往下面拉去。
  沈清秋皱着眉头捏剑诀,想将那东西斩断,没想到修雅也不知被吞入了什么地方,没了动静。
  沈清秋心里顿时警铃大作。
  河水比他想象的深多了,深到不正常,片刻间便被往下拖了好一段距离,偏偏一时半会间还挣脱不开,沈清秋心里着急洛冰河的情况,不留神喉咙一松,呛了一大口,吐出一串气泡。
  沈清秋勉强睁眼,看到远处两点蓝幽幽的光,心里“咯噔”了一下。还没来得及反应,突然摸到了一只手。
  那只手并不大,两手相触,立马紧紧抓住了他。
  沈清秋看到洛冰河的身影在眼前沉沉浮浮,眼睛一亮,身上顿时有力,手心扣了一发暴击,朝洛冰河身后甩去。
  那感觉就像是打在了棉花上,沈清秋本以为没起什么作用,刚想连打几发,突然觉得周身水波一震,洛冰河的手松了一下,和他分开了。
  缠住脚底的拉力随着那一震顿时消失,沈清秋立马反手重新抓住洛冰河,将人拦腰一搂,果断向上浮去。
  沈清秋的水性实在说不上多好,加之担心洛冰河,高度紧张状态下一阵折腾,有些体力不支,还带着一个人,只能拼命咬牙向上游。
  游到一半,便被人一把扯住,大力向上提去,片刻便浮出了水面。
  刚一出水,立马从岸边伸来许多只手,七手八脚将两个人拽了上来。
  “沈师伯!”
  “洛师弟也在!”
  “没事没事,都没事!”
  “……”
  沈清秋揉揉太阳穴,马上扭头去看身边的洛冰河。
  洛冰河被人拍打着吐出几口水,刚好也在看他,立马靠近:“师尊受伤了吗?”
  沈清秋见他脸色苍白,浑身发抖,一时心疼不已,把人拉近安抚。
  “哗啦”一声,柳清歌从水里浮出来,湿漉漉走到岸边,绷着脸将一柄东西“咚”的扔到他身边。
  沈清秋一看,竟然是修雅剑。
  看样子,刚刚把自己拽上来的人,就是柳清歌。他一定是听见了动静,赶了出来,见情况不对,便也入了水,恰好捞了自己一把。半路看见了修雅剑的影子,便又潜下去捡了。
  沈清秋抬头,真心实意地道:“多谢柳师弟。”
  柳清歌“哼”了一声,岔开话题:“恐怕是魔界的物种。”
  沈清秋问:“师弟可是感受到了魔气?”
  柳清歌:“隐约。我也不确定。”
  沈清秋道:“我也感受到了一丝。但此物却并不是魔界物种,而是山林水泽养出来的妖物。”
  沈清秋随手拍拍一旁的尚清华,解释道:“此物叫婳魍,模样有些像女怨缠,吸天地精华则产灵气,食血肉鲜躯则积怨气。咱们今日井内见到的那几只,还不够道行,水下面那个,至少上百年了,难怪不容易对付。”
  沈清秋接过一旁弟子递过来的干毛巾,擦擦洛冰河脸上头上的水:“上百岁的婳魍之目可驱邪祟,持有者百毒不侵。就是因为这个,早几百年前被猎得差不多了,没想到还能被我们碰上。”
  今日井里的那几只比较低等,眼珠颜色不一样,沈清秋一时半会没认出来。今天在水里见到那两道幽幽蓝光,才敢真正确定。
  尚清华肃然道:“竟然还有这样的东西。不管如何,这妖物闯入人间为祸百姓,肯定是要除掉的。”
  沈清秋瞟了他一眼,心里呵呵。
  别装得一副你完全不认识的样子好吗!
  原著里洛冰河为了讨老婆欢心,曾经杀过几只,把眼珠子挖出来,给姑娘穿项链玩。虽然蓝幽幽的还挺好看,但这种拿器官当首饰的恶趣味,沈清秋实在不敢恭维。
  本来是要到后面才出场的东西,如今已然没了当初设定出来的意义,没想到就出现在了这一段里。

评论(121)

热度(12285)

  1. 共10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